八千年玉老

謝謝我的小天使們

院长的情书 1

浮生记番外 院长的情书

 

情书 一

 

熏然:

 

展信好。

不知多少年没有提笔写过信了,希望你不会觉得这太古板、不浪漫。

 

恍若隔世。就算至现下一刻,我依旧不敢相信,这么好的梦成真了。就像儿时梦想一件新玩具,第二天醒来时发现它就摆在床头。你明白这种欣喜吗?你也怀有这样的欣喜吗?

熏然,我们不得不承认,这世上的确有许多事是科学无法解释的,人们称之为“缘分”或“命运”。所以我多感谢,那天遇到的不是别人,而是你。可当我站上手术台,又多么希望躺在那里的人不是你,而是别人。写下这些话时我担心我的自私凉薄在你面前无所遁形,却又迫切地希望得到你的认同。

 

与你相比,我的过往大概要复杂得多。很长时间我离群索居,几乎事无巨细都是一个人完成,我怀疑自己是否已缺失了与人沟通、融入群体的能力。在大学时期我曾认识一个读警校的朋友,他不比我轻松,于是那时我便知道医警大概都是凄凉的操劳命,尽做些吃力不讨好的事。

所以有段时间我又颓又丧,比任何一个你见过的罪犯都甚。不知道自己正走在一条什么样的路上,不知道这条路通向哪儿,不知道前方是否有光亮。医生的本职是治病救人,可在我们内部,却是“病人生病治病,医生生病活该”。后来好不容易端正思想,不至于误入歧途,但内心最深处依旧是不甘的。

 

于是你出现了。你几乎是闪着光出现的。在你之前,我见过太多踌躇满志的人,被过于锋利的岁月打磨得黯淡无光、奄奄一息。可你,熏然,你是如何做到真的能永葆初心,勇往直前的?你为何一直带着笑,为何源源不断地发光发热,温暖任何需要温暖的人?明明躺在病床上的人是你,你却嬉皮笑脸地安慰别人。

谢谢你将所有的脆弱掩藏起来,更谢谢你愿意展露一隅给我窥探。

 

在你刚受伤住院期间,连那做清洁的阿姨都感受到了气氛紧张。不断有保全、警察入驻,这样一间小小的医院都成了坚固堡垒。而你,你只能躺在病床上,我知道你绝不好受,知道那种无能为力的脱力感。我第一次见你就觉得你眼中有光,可现下你虚弱得连眼睛都睁不开。作为医生,我见过比你伤得更甚的,却没有哪一个让我那么迫切地希望,希望你赶快好起来,希望第二天你睁开双眼依旧闪闪发光。

可当你真的如我所愿,一天天恢复,我又舍不得了。现在回想我才发觉,你住院那些日子,竟是我难得每天都能高兴的日子。看你恢复得好我便高兴,听你讲讲所见所闻我便高兴,看你将那些医生护士逗乐我也高兴。一天连做好几台手术,胃病扰人,心烦意乱时,总不知不觉就走到你的病房去了,看你笑,听你说话,甚至见你睡得安稳,就觉无忧。

 

人总是患得患失的物种,我一向是个悲观的人,我不确定你是否对我抱怀同样的感情。所以我想,退而求次,能做朋友也是好的。于是我刻意减少见面的次数,查房检查都交由别人做。我的生活一下空了一大半,得了有趣的消息不知与谁分享,除了你的病房我竟无处可去,胃疼了见不着你在一旁手足无措的模样。

路走出去,是不能回头的。我认栽了,却不想牵扯你。人生路上不缺志趣相投的朋友,能遇上并肩前行的伴侣才最难得。熏然,望你原谅我这样的摇摆不定和揣度,你太好了,特别好,于是我始终不敢确信这样好的你竟愿意与我同行。

 

刚刚回复了你的短信,就算是短短的“晚安”二字都让我欢欣雀跃。

 

熏然,这梦真好。若“飘飘然”真能使人飘飘然,我大概已经能飞出银河系了。我这样恍惚定要使你发笑,所以还是用写的比较好。既然这梦已经成真,那我们便来结盟。请你庄重起誓:你选择了自私凉薄、疯狂懦弱、重度洁癖,还天天换着各种法子逼你吃绿色蔬菜的这么一个人作为伴侣同行,一经售出,概不退还,不能反悔。

若是反悔也不打紧,因我刚刚决定,余生不会放你走。

 

愿你的梦是最美最好的梦,熏然。

 

 

凌远

于××年×月×日深夜

 

 

评论(8)

热度(7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