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千年玉老

謝謝我的小天使們

浮生记 1-2

浮生记

 

cp 到爱的距离 凌远/他来了请闭眼 李熏然

 

 

浮生若梦,为欢几何?

只一人也。

 

 

章一

 

今年的初雪来得特别早。

 

都说人在死亡之前是会有感知的,于是这天李熏然觉得自己大限已到。

终于大限已到。

他收拾好自己的东西,早就准备好的遗书放在显眼的地方。换了身干净衣服,躺到床上,还不忘摆个舒服点的姿势。

 

他等啊等啊,又觉得自己是不是一时半刻还死不了。

然后他等来了今天冬天的第一场雪。李熏然憋住没有起身看,房间里静悄悄的,他听到雪落到地下那种轻飘飘的声音。

 

该怎么形容这种声音呢?

大概就像是,每每自己装睡,凌远都要过来贴一个吻在额头的那种声音。

 

李熏然看见一只手。他毫不犹豫地握住了。

 

 

凌远,你可算来接我啦。

走吧。

 

 

章二

 

凌远去世是很安详的。家中并不被悲切惨痛充盈,因着凌远在八十又三的年岁过世,也算寿终正寝。凌远和李熏然无儿无女,仅一个一直资助的贫困孤儿,孩子争气,自己从大山走了出来,考上国内最高学府,还继续深造着。得知了凌远去世的消息,吓得孩子哆哆嗦嗦买了最早的机票飞回李熏然身边,捏着李熏然指骨分明的手不停掉眼泪,反倒要人安慰。

李熏然也七十五了。他明显感觉到孩子那双手肉乎乎的,充满了年青人特有的温度,甚至能感受到血管里血液哗啦啦流动的起伏。

终于让孩子消停下来,李熏然笑着责怪道,二十好几的人了还这么哭鼻子。孩子只是抬着通红的眼睛望李熏然,抽搭着请求:

 

“爸爸,你可不可以健健康康地活着?”

 

李熏然看着孩子漆黑的瞳仁里两个小小的自己。头发斑白,脸上的皱纹也不再是大笑才会出现了。依旧瘦削,却不复挺拔。

到底是老了呀。都七十五了呢。凌远都八十三了。

 

“当然会啊。爸爸那么健康。不像你爹,年轻的时候一边救人一边可劲地虐待自己,能活到七十都算他高寿了。你看连他那种人都能再赚十年,我怎么着也得活到一百二十岁吧!”

 

孩子被轻易逗笑了,一如当年。

李熏然说这话是认真的。他是得要健健康康的继续活下去,太早下去寻凌远,凌远要生气的。

你看现世安稳,国泰民安,孩子又有出息,我干嘛着急与世长辞啊,干脆活久一点。

反正无论怎样,凌远总是会等的。

 

 

孩子被李熏然连哄带骗地送上了飞机,小姑娘一边抹眼泪一边应承着整个寒假都要陪在爸爸身边。

 

李熏然自己回了家。走到楼下习惯性抬头看了眼,灯是亮着的,他知道那是刚刚和孩子出门忘记关了。

他是清醒的,什么时候都一样。他明白任谁都有生老病死,所以他看得开。他也知足,这么多年,还有未知的下辈子,足够了。

就是要开始习惯没有凌远的日子,这也许会有一些不适应。

不是去出差、不是胃病住院、不是有什么突发状况,是永远都不会回来了。

 

李熏然收了收开始泛滥的情绪。屋子还是那个屋子,家具的陈列也是凌远一手布置的。李熏然懒,再说凌远的眼光也比他好,所以这些东西便统统丢给凌远,他坐享其成就好。

他捏了钥匙打开了凌远的木箱子。是个很漂亮的红木箱子,上面雕了大片的菊花。李熏然想起来,当时凌远喜气洋洋抱着这个箱子回来时,他还贱兮兮地调侃了上面的雕花,结果撩人不成反被吃干抹净。

箱子本来一直放在那,后来凌远买了把黄铜的复古大锁,神秘兮兮还不让李熏然看。两个人在一起处了大半辈子,李熏然懒得理他,结果一晃居然那么多年过去了。

 

你看,现在这钥匙还不是到我手上,这箱子还不是要给我看?

李熏然捏住那把有些冰凉的大锁开了箱子。他真的十分冷静,他模模糊糊地大概知道凌远会在里面放什么,无非一本存折,他家传的几件金首饰,他们出去旅游一起买的小玩意儿之类。

箱子打开,红木的芳香铺面而来。李熏然扫了一眼,箱子的内容跟自己预估的差不太多。

还多了一沓信封。

 

李熏然拿出那沓信封,在手里沉甸甸的。

谁能想到道貌岸然的老古板凌大院长,还有给人写情书的特长呢?李熏然浅浅笑起来,凌院长的情话技能可真是,自己总能被撩得耳朵脖子一起红的。这些情书李熏然一封封都保存得完好,也不知道凌远是从哪里翻出来藏着的。

 

李熏然干脆坐到地上一封封拆开来看,深秋渐冬,不过也没有人会过来念叨不要坐在地上了。

 

 

为了我们能更好的走更远的路,你能不能像我爱你一样爱惜自己的身体?

 

 

李熏然吓得差点把信纸丢开。闹鬼?凌远你给我出来!他仔仔细细地看了信最后面落款的日期,哦,是那年自己跨省出警回来发了一个星期的烧,差点没烧成肺炎,凌远忙里忙外的就差没飞起来了。出院回家就收到了凌远的情书一封,因着情书太过温馨,李熏然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,成了一个早睡早起、按时吃饭、每天八杯水三种水果膳食纤维好搭配的养生青年。

 

 

如果你能每天这样照顾我,那我愿意天天生病。可我一见着你皱眉头,又希望自己与疾病无缘。是这样的,熏然,怎样能使你笑,我就怎样。

 

 

这是凌远终于因为胃溃疡病倒,李熏然跟凌远生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气,想着必须给这人一个加大版的下马威,结果还是没出息地被一封薄薄的情书收服。不过好在,当时凌远当院长也快满四年,马上就有新院长接任,总算可以休息一段时间好好调理。于是李熏然学了一手的药膳食补,让凌远在短短三个月里跟吹气球一样胖了八斤。

 

 

你好,凌夫人。

 

 

这是两个人终于被双方家长承认的新年。凌远和李熏然双双跪在软垫上,向两人共同的父母敬了茶。凌远喊“爸、妈”,眼底全是亮晶晶的水。那时他们已在一起六年。

 

 

看她考上那么好的大学、拿国家奖学金,我就想,不愧是咱俩的孩子,这基因就是强大。我知道你肯定要说没有血缘关系之类,你不知道,我只是单纯地觉得,所有美好的事物,也许都是因着你的关系才会如此吧。

 

 

这是孩子带着录取通知书来找他们的那天。凌远特别高兴,破天荒喝大了,双颊酡红,酒品挺好,不吵不闹的,就是坐在一边,不知是看着孩子还是看着李熏然傻笑。孩子甜甜地叫两人“爹地”和“爸爸”,趁着四下无人哄“亲一个亲一个”。李熏然见着凌远百年难得一见的傻蛋样儿,确实没忍住,凑上前狠狠亲了他一口。

还有第一次一起出去旅行、第一次吵架、各种节日纪念日、出差而分隔两地,到后面退休了,凌远闲着闲着就能再写,情话越来越炉火纯青,李熏然回回都能被感动得眼眶红红。

 

好险这厮被我收了,要是放出去,指不定害死谁。李熏然小心翼翼将看完的信纸塞回信封里,最早的几封,蓝黑色的墨水都有些褪色了。

最后一封,特别崭新,还没有被拆过的痕迹。李熏然心下奇怪,这封捏起来特别薄。

打开来看,只有一张信纸,一点不像凌远一提笔不写他个七八页就不罢休的风格。信纸上只有短短的三个字,李熏然知道那是凌远的笔迹,尽管不同于以往的干净利落,这三个字显得飘飘忽忽,像是左撇子用右手写出来的一样。

 

李熏然都能想象出,凌远费力拿着那支重重的钢笔,一手压着信纸,一笔一划,又颤颤巍巍的样子。

于是那滴眼泪还是掉了下来,李熏然几乎立刻条件反射地将信纸举高。

 

 

凌远,凌远。

你慢慢走,别走太远。

我会健健康康地活着,再下去追你。

你等着我。

 

 

tbc

 

 

评论(20)

热度(252)